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服务现场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关于我们 - > 服务现场

奔跑吧 马超少年——共读《三国》一

详细说明

为了传承与弘扬马超文化,增强社区凝聚力、归属感;提升辖区居民的文化自信,同时,响应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的“爱成都,迎大运”主题,实施道德水平提升工程,打造青少年传统文化学习传承品牌项目,此项目分“问”“学”“讲”三个阶段开展。2020年8月4日,新都街道马超社区居民委员会联合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开展了第五期文化保育与传承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学”的第一节,即在老师的引导下,共读《三国》,此次读三国,邀请到马超社区党委书记庄波带领青少年学习三国故事。


在正式开始之前,社工在检查完青少年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后,先做了个小调研,问在场青少年:“没有参与第一次的小记者之前,大家对马超的发展过程了解有多少?有没有看过《三国演义》?有没有关注过马超这个人物?”大家的回答大部分是完全不知道马超的发展历史,少部分通过牌坊了解一部分;至于《三国演义》,大部分青少年都有所了解,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关注过马超。



基于此,庄书记结合《三国演义》与真实历史,先从三国背景开始讲起,“三足鼎立”的局面是怎样形成的。接着引出枭雄曹操,先说他的才能,再说到他的几个儿子,并通过几个青少年所熟悉的典故去分析人物。第一个讲到的典故是“七步诗”,通过故事与诗句内容,分析到曹植的特征是“有才华”“任性”“爱喝酒”;接着又讲了“孔融让梨”的典故,介绍孔融是孔子的第20世孙,是大儒,且为人谦让,4岁就知道让梨;再讲到“三英战吕布”,提到了几个关键人物,一是吕布,虽武艺高强,但是却是个小人,为了利益与私欲,任何人皆可背叛,被张飞称为“三姓家奴”,这是个反面人物;而关羽则是忠义的化身,过五关斩六将,履行自己桃园三结义时的诺言。透过典故分析完青少年所熟悉的几个重要人物,再从历史结合当今局势与民生现状提到对当代青少年的要求与期待“三国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但是由于战乱,也导致民族、国力的衰弱,国弱则易败!目前的中国虽然国富民强,但是也仍然四面是狼,我们不可掉以轻心,新时代的青少年,当努力学习,为国做贡献,立志强军强国,方能不被欺负!”他还提到“在座的青少年都很幸福,吃饱穿暖还被能上各种补习班,而在我们的同一片天空下,还有人读不起书,生活条件也艰苦,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农村或者山区体验,感受过之后才会更珍惜。也要心疼自己的父母和爷爷奶奶,感恩他们的付出!更不要忘记历史上的英雄与爱国人士,我们的幸福安定都来之不易!”



庄书记幽默的语言,吸引了青少年全部的注意力,他们全程认真听讲,做笔记。当庄书记问大家当下的我们该怎么做时,青少年们纷纷回答“认真学习,报效祖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体谅父母!”“在家尽量帮父母做家务!”等等。青少年也通过对三国背景、典故的学习,现状及民生的了解,明白新时代下,青少年应回归到当下,从一点一滴的学习与累积开始,逐步承担起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新都街道马超社区居民委员会

                   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杨凤英

                          二〇二〇年八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