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服务现场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关于我们 - > 服务现场

成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陈超儒一行莅临新都调研红十字医务社工项目和社会组织

详细说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幸福美好十大工程”整体精神,发挥红十字会在推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造公平可及的就医环境,促进红十字会引领下的医务社会工作经验复制推广,2021年4月13日,成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超儒一行赴新都区召开“红十字医务社工项目和社会组织”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社工机构存在困难及问题,探索红十字医务社工与医学院校相结合的新路子。新都区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钟成基,区中医医院副院长陈玉琼,成都医学院团委书记薛聪,金堂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唐宗惠,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锦江区翱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及一线社工参会,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明锐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由2位社会组织代表负责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顾问黄曹福,成都市锦江区翱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宋利棠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详细介绍了机构在医务社会工作方面作出的实践:医务社工以红十字宗旨为指导,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为依托,患者、医护人员的心理及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红十字博爱小屋”这一核心阵地,通过联合专业医护力量,整合院内外资源,开展跨团队、多维度协作,在医社联动、医患融合、“三救三献”宣传、人道救助、志愿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深入落实“健康中国”和创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予以了积极回应。同时,就红十字医务社工项目经费使用、模式搭建、成效输出、人才队伍、培训需求等问题做重点反馈。


随后,服务对象代表详细介绍了自己从“红十字医务社工项目”中得到的帮助和服务,对医务社工给予病患的人文关怀高度评价,并真诚地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一线社工代表刘娟谈了从事红十字医务社工以来自己的成长历程,希望更多医院能搭建红十字医务社工平台。


成都医学院团委书记薛聪对学院情况及优势作出介绍,并向领导重点汇报了学院在应急救护师资力量、医务社工培训、学生志愿者队伍方面作出的成效。陈超儒指出,高等院校要积极融入到“红十字医务社会工作”的建设中来,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应急救援师资队伍,搭建一个高质量的医务社会工作者培训基地,在素质提升、结构优化方面为医务社工铺好路、架好桥。


区中医医院副院长陈玉琼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时期、新阶段对公立医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医院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红十字医务社工”自入驻医院以来,在和谐医患关系、缓解医护压力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成为了医生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的朋友。医院将通过鼓励医护人员考取社工资格证、组建应急救护师资队伍、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等途径,主动壮大泛医务社工团队,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新都区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钟成基强调,“红十字医务社工”项目找准了群众所需、医院所急,整合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综合效益。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项目,指导各部门把这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举措做好做实。希望驻区高校加强与群团部门、社会组织沟通协调,发动广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更多参与社会实践。


最后,成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超儒指出,“红十字医务社工”项目是造福患者、和谐医患、融合医社的创新举措,是谋局“十四五”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路径,落实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把红十字会和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有利于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新都区在“红十字医务社会工作”方面找到了一套新方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接下来,新都区红十字会、社工机构、公立医院及医学院校要紧紧围绕公园城市建设和幸福美好十大工程,深入研究、探索红十字医务社工的工作创新。一是要进一步挖掘亮点、总结经验、形成模式、主动推广。二是要以政府支持为原点,以红十字医务社工项目为杠杆充分撬动社会参与,激活整条业务链。三是要进一步夯实基层红十字会学习基地建设,打响“新都区红十字医务社工”“红十字应急救护”双招牌。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