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公益项目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服务项目

【20210809】陪伴“解锁” 贴心服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个案服务

2021年,由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三社中心、石板滩街道主办,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同路相惜 同心同行”新都区石板滩街道失独家庭社会支持系统构建计划在石板滩街道辖区实行,旨在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交流、沟通的机会,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协助他们走出创伤并形成社会支持网络,最终走出阴影。


近期,由于成都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反弹,为跟进石板滩辖区(木兰片区)计生特殊家庭防暑防疫情况,社工和志愿者对片区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7月26日,社工在走访周孃时,提前电话联系,发现无人接听。到达周孃家后,社工首先与老人亲切交谈,了解老人生活近况与身体状况。谈到电话无法接通的情况时,周孃拿出电话疑惑地说,自己前两天才到营业厅充了话费,不存在欠费的情况,为什么没有接到电话呢?



社工接过手机仔细查看后,通过拨打10086服务电话了解到:周孃的电话卡已锁,停止服务了,需要带上证件到营业厅进行解锁。于是社工和周孃约定28日上午到家接周孃到木兰营业厅处理。


28日上午九点,社工按照约定来到周孃家里,接她来到木兰移动营业厅,但仍未解锁成功。于是,社工陪同周孃辗转来到新都移动营业厅。由于周孃无法长久站立等待,经过营业厅主管协调,被安排到主营业厅爱心服务柜台排队。


等待过程中,周孃想到耽误了我们很多时间感到很抱歉,也很着急。社工及志愿便对周嬢的情绪进行了安抚。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被工作人员告知:周孃的卡是用她妹妹(阿芳)的身份证办理的,需要妹妹的身份认证才能解锁。随后电话联系阿芳,约定让她明天下午到周孃家里协助处理。


29日下午两点,社工和志愿者再次来到周孃家里,按照要求进行操作后,终于成功解锁。在拨打电话确认可以接通后,周孃和阿芳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非常感谢你们,我们又搞不懂,那么复杂的流程,幸亏有你们帮忙。”看到老人舒展的眉头,社工也为能够帮到老人感到开心。


身处农村,没有文化,特殊家庭老人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难免遇上许多操作问题,身边也没有亲近的年轻人可以寻求帮助,哪怕是很小的问题,也会让老人感觉很慌乱与无助。小小的帮助,耐心的援手,会让他们感受到被支持、被关心,感受到他人的善意与社会的温暖。请伸出你的援手,和我们一起关爱身边的特殊家庭老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