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志愿者活动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公益团队

金东社工全面启动防汛救灾行动

详细说明

近日四川省暴雨预警从黄色升级为橙色,受持续暴雨影响,成都多地开启“看海模式”。8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赴金堂现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避险为先,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加强科学调度、提高救援效率,众志成城迎战特大洪峰,精准精细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大灾面前有大爱,为充分保障困境家庭、失独家庭、孤寡长者的生命安全,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新都区、金堂县、彭州市民政局和金东党支部的指导下,积极部署,主动作为,充分调动社工、护工、义工人员,火速投入防汛救灾行动,成为防汛救灾中的一支重要支持力量。

坐标:金堂县

金堂县是“三河汇聚”之地,北河、中河、毗河在赵镇汇入沱江。受上游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金堂县重现期为超50年一遇洪水。辖区内的特定群体成为金东社工重点关注的对象。
家住金堂天台村的失独老人胡肖氏,今年已经98岁高龄,独自生活在山上,偶尔孙子回来看望,给婆婆带来基本的生活用品。金东护工上门后发现,老人居住的土坯房在承受了将近一周的雨水浸泡后,墙面完全湿透,部分墙角开裂,墙面严重损坏,俨然成为危房,对婆婆的生命安全形成威胁。
金东护工立刻将婆婆的生活必需品进行了整理、打包,搀扶着婆婆转移到事先联系好的安全住处。临走之前,细心的护工发现老人还未吃饭,立刻为老人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并再三叮嘱婆婆注意安全。婆婆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有你们的帮助,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还要在危房里等多久。”


坐标:清流镇

今日上午,受交通管制,清流镇驻点社工和护工无法前往长者家中,他们立即通过电话探访的形式,关心和询问60名独居、失能、五保老人、老党员的居住和生活情况,确认个人及居住环境安全。
下午交通管制取消后,社工陈思、陶炳羽,护工王丽君、游敏燕、廖名秀一行立即投入实地走访。
淅淅沥沥的雨水还在持续不断地落下,目光所及之处到处是暴雨,乡间小路早已淹没在浑黄的雨水中,她们脱了鞋子,手挽着手,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一路探索着逆流而上,走进了16户困境老人的家门。
徐阿姨是一名失独家庭成员,当社工入户的时候,徐阿姨的眼眶里涌出了晶莹的泪花,她紧紧拉着社工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社工给了徐阿姨一个拥抱:“阿姨别担心,我们来了。”在走访中,社工发现她家的厨房屋顶已经飞落、墙体已经倾斜,随时有垮塌的危险,社工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民政部门请求支援和协助,并叮嘱许阿姨尽量避开危险区域。安顿好徐阿姨后,金东社工和护工一行婉拒了徐阿姨的挽留,转身踏上下一户的走访路程。
当社工和护工来到五保老人徐大爷家里时,发现他家的食物匮乏,便给他送去了苹果、糕点和6把面条;失能老人杨大爷,一听到护工的声音就激动地杵着拐杖出来迎接,像见到了亲人一般不停拍着护工的胳膊,护工发现杨大爷身上的衣服湿透了,询问才得知他刚才在院子里摔倒了,护工马上帮助其换下了湿衣服,并帮他清洗干净。


坐标:石板滩

昨夜的强降雨至今晨10点左右,石板滩街道积水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有新闻报道显示,截至目前,此次汛情共造成石板滩街道16个村(社区)1335人受灾。
灾情发生后,石板滩政府快速响应,全镇各单位闻“汛”而动,积极转移安置受灾群众,金东社工驻点社工也毫不逊色:社工李尚利号召辖区里的志愿者团队组成“石板滩防汛救灾特别行动小组”,全力投身到螺丝坝市场的清淤工作中,帮助市场的经营者尽快恢复生产和经营活动。
昔日的螺丝坝市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却是犹如水漫金山后的一片狼藉:地面泥泞不堪,厚厚的淤泥没过脚踝,冰冷的污水中漂浮着各种垃圾,难闻的气味笼罩着大家。面对满目疮痍,金东社工和志愿者二话不说挽起裤腿、撸起袖子,经过快速地分工,她们挥动铲子,拿起扫帚,义无反顾地投入清扫工作中。
“妈妈,这些穿着红色衣服的阿姨是谁啊?”路旁,一个小姑娘拉着妈妈的手问。“她们是志愿者,她们正在帮助我们清扫淤泥,我们要感谢这些阿姨。”“谢谢阿姨!你们辛苦了!”听着这番对话,金东社工和志愿者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瞬间充满了力量。淤泥弄脏了他们的脚、裤子、衣服、手、甚至溅上她们的额头,但是她们的动作并未因此停顿哪怕一秒。
在相互的鼓励和协作中,螺丝坝市场渐渐恢复了清爽干净的模样。随后,行动小组协助市场管理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了消杀,确保灾后无疫病发生,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坐标:彭州市

家住彭州市桂花镇13组的钟爷爷今年86岁,是金东社工彭州市2020年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之一,连日来的强降雨让他对已经预约好的上门服务产生了担忧,他在电话里说:“雨这么大,要不就算了吧?”金东护工劝慰他:“爷爷您放心,天气会变化,但服务不会迟到。”
当天,金东彭州项目点护工徒步7公里,淌泥过河,来到钟爷爷家中,钟爷爷感动地连声说“辛苦了!辛苦了!”。开展服务前,护工先对钟爷爷的居住环境安全性做了一次全面检查,在确认老人家中无安全隐患后,按照老人需求对老人开展了生命体征监测、大扫除、理发、读报等服务。
临别时,护工再次向老人强调了雷雨天气的安全常识,叮嘱老人时刻保持警惕,遭遇险情时要第一时间向邻居或者亲人呼救。钟爷爷说:“我会小心的,辛苦你们了,路上滑,你们慢点儿走。”直到护理员走出很远,回头看,钟爷爷还在依依不舍地挥手。


以上种种,只是今天金东社工抗汛救灾行动中的一个角落,8月17日,金东社工向新都、龙泉、彭州、金堂、简阳各地292名服务对象致电慰问并整理出详细的服务需求,上门实地走访近100户,用实际行动响应了政府号召,为保护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生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背后默默地负重前行。向这座城市所有守护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