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服务现场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关于我们 - > 服务现场

五社联动,织密防疫网络,筑牢疫情防线

详细说明

管控好城市超大型社区,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新都区板桥社区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000余人,其中外来人口占比达到33%。人员结构复杂,人群聚集点多,出入口多,让这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社区党委的坚强指导下,社工及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一场无声的疫情防控狙击战,正在这个社区打响。

 

01 紧急部署,打造“坚强堡垒”

为把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社区防住、守牢,板桥社区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整合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力保各个楼盘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面对疫情反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要加强小区人员排查及管控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尽快把疫情扩散的蔓延势头遏制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2021年11月4日,板桥社区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中,社区党委书记张敏同志的发言掷地有声。


本次会议中,辖区网格员、板桥星光志愿者骨干、物业负责人、金东社工党支部党员社工均收到明确部署,加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02 即时响应,守住“社区防线”

会后,各方第一时间响应社区号召,以饱满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


物业牵头,严格落实小区出入口亮码通行及测体温;辖区网格员坚持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认真走访排查,深入宣传指导;金东社工党支部成员带头扛起起志愿服务统筹及招募工作,依托前期建立的志愿者管理制度,板桥星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陆续在各自楼盘展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协助门卫让居民配合测温、亮码、戴口罩,各项服务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小区门口、街道、商铺,纷纷亮起“一抹红”。

 

03 使命必达,感恩“最美夕阳”

居家时注意有效通风,加强手卫生;与病例有时空交集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向所在地、单位报备,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板桥星光志愿服务队从2020年至今,队伍中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人数近200人,服务时长近1000小时,预计服务居民达人4万余次,是疫情联防联控中一股强大的力量。 


今日寒风凌冽,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各个岗位。党员志愿者陈大爷在冷风中对社工说:“小区门口是小区最后一道防护线,我们身后就是自己的家园,我们一定要守住,把疫情挡在门外!”还有带病坚持在岗位上的苏阿姨,因寒冷长时间站立导致腿风湿发作的范阿姨,被家人担心但依然义无反顾参加值班站岗的邓叔……在疫情面前,他们冲在一线,再次为小区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新时代青年树立一面鲜亮的旗子,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据不完全统计,板桥星光志愿服务队在近两日已为辖区提供轮值服务50余人次,服务超300小时,实现7个楼盘、2个自建房全覆盖。


“五社联动”是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依托“五社联动”机制,板桥社区快速搭建起基层防疫防控链条,接下来,板桥社区还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发挥专业社工在志愿者招募、组织、管理、培训和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带领志愿者共同维护好社区安全,打开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