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公益项目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服务项目

【20180813】全家总动员 砍竹拖竹齐上阵——关爱失独家庭诉说心语小组(二)

2018年8月13日上午,由中央财政支持,新都区军屯镇人民政府主办,新都区金东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关爱失独家庭,共享幸福银龄”第二节诉说心语小组活动在军屯镇雷大村邹阿姨家开展。来自军屯镇失独家庭的8位叔叔阿姨,军屯镇的5名青少年志愿者,三益公司工作人员,金东公服务中心的社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邹阿姨家的瓦房因为年久失修和竹子压顶的关系,有垮塌的危险,在第一次探访时我们发现了这个情况,邹阿姨说家里没有男劳动力所以没人砍竹子,希望我们能帮助她。在我们决定请三益公司派人来砍竹子时,其他叔叔阿姨也知道了这件事,周叔叔说你们喊年轻人来砍啊,可能不太懂哦,这种事还是要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哦。其他阿姨也说“我们也去帮忙吧,人多力量大,一会儿就做完了。”于是我们开展了第二次诉说心语,让其他叔叔阿姨也来帮忙。

 

上午八点半,叔叔阿姨和志愿者们就纷纷来到了邹阿姨家,周叔叔和王叔叔还有两名青年志愿者就开始砍竹子了,潮湿的竹林里充斥着蚊虫、蚂蚁,加上闷热的天气,才一会儿大家就浑身是汗,身上还长了各种疙瘩,周叔叔手上也起了水泡,但是他们没有任何抱怨,其他阿姨和志愿者就开始往外面拖竹子,两位陈阿姨也主动承担起更重的竹子,一直照顾着青少年志愿者。今天有一位10岁的志愿者,动作分外麻利,也不怕各种虫子。邹阿姨也忙上忙下,给大家准备饭菜。此情此情,真像以前农村里的几兄弟和几妯娌,还有小孩子们,一起做农活的时候,大家聊着天,说着话,孩子们嘻嘻哈哈就把看似繁重的农活做完了。叔叔阿姨们也很开心,全程脸上都绽放着笑容。


十一点半,大家要求努力把压在房子上的竹子砍完拖走了,瓦房也终于露出了它本来的样子,邹阿姨的家里也亮堂了很多。张阿姨和邹阿姨也准备好了午饭,就着冰冻的啤酒,热腾腾的解暑南瓜绿豆粥,还有卤制的各种肉类和烧菜,大家卸下一上午的疲惫,推杯换盏。


劳累了一上午,大家在竹林里,厨房里,饭桌上倾诉着生活中的烦劳和愉悦,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干活,一起做饭,一起吃饭,男人们喝着酒聊着天,女人们做着饭拉着家常,孩子们嘻嘻哈哈剥着竹笋,愿这样的家庭生活能长久陪伴着叔叔阿姨,也期待着下次聚会的到来。

                          

     军屯镇社工站     黄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