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公益项目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服务项目

【20200609】石板滩街道光明社区嵌入式养老项目进度播报

什么是社区嵌入式养老?

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是指在社区内围绕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基本需求,嵌入相应的功能性设施、适配性服务和情感性支持,让处于深度老龄化的社区具备持续照料能力,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在亲情的陪伴下原居安养。

石板滩街道光明社区嵌入式养老项目简介

围绕“养老不离家 ”的服务模式,嵌入一个智慧养老平台、建设一个专业化养老服务阵地、构建一套嵌入式的养老服务模式,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社区为老服务,培育社区互助精神,提升养老服务的可及性、持续性。

项目进度播报

2019年10月立项以来,项目组积极开展工作,按照原计划,开展了智慧养老系统建设、需求调研、执行方案设计、个案帮扶、志愿者培养、为老服务开展、养老资源嵌入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作组成员还积极配合社区防疫抗疫工作,为老人营造安全的生活氛围。

@养老现状及需求调研

为深入了解社区养老现状及养老服务需求,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5名社工与7名志愿者前往老人家中开展为期三天的摸底入户工作,了解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居家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和居住环境、养老需求等,形成调研报告,并通过入户调研与老人初步建立了专业关系。

@智慧养老系统建设

为推进嵌入式养老服务的信息化与现代化,本项目与智达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石板滩街道光明社区嵌入式养老智能系统,建立了社区关爱地图,为老人建立了信息化档案,并依托系统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实时的服务监控。同时,社区老人或家人能下载智达康APP,通过手机端实现服务的预约及购买。

@困难老年人个案帮扶

在调研走访中,重点关注了失独、高龄、孤寡、困难的老人及其家庭,并为两位有特殊困难的老人提供了慰问、陪伴、住院陪护、情绪辅导、资源链接等个案服务。为困境老人提供及时、专业的服务,陪伴他们走出困难,改善生活。



@社区志愿者培养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依托社区服务项目,引导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培育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探索建立志愿者的培训、管理及激励机制,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成立及长期开展奠定基础,鼓励低龄老人参与志愿服务,营造社区互助氛围。

@为老服务开展

根据老年服务需求,在社区内定期开展为老服务。依托光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物业服务中心设立常规服务点,开展义剪、义诊、便民等定期常规服务,为老人的基本需求提供便利。针对社区老人的健康、文化需求,社工组织健康讲座、绿色生活活动。



@养老资源嵌入

嵌入式养老旨在提高社区的整体照顾能力,所以少不了养老资源的嵌入。为丰富养老服务的供给,项目在服务中引入三益康养服务有限公司,为社区内老人提供公益、低偿的居家上门理发、家政、康复护理、照护指导等康养服务。同时引入康复辅具租赁资源,为行动不便、照护不便的老人及其家庭提供辅具购买或租赁服务。

项目下步计划

继续按照项目计划推进服务,开展社区为老服务,引入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培育社区志愿互助精神,探索安置小区的嵌入式养老模式,形成试点经验,为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