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公益项目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服务项目

三工联动,深化服务|金堂居家养老服务纪实

为了深化金堂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当地的三工联动模式,7月22至26日,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走访服务。本次走访对象是金堂居家养老护理员在服务过程中发现的12户重点服务对象。


金堂项目点自承接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以来,积极开展生活照料、家政便民、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有效改善了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针对居家服务无法满足的特殊需求,护理员则通过转介社工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的深度专业服务。



金东社工经过走访观察、交谈,首先评估了解了这12户重点对象的基本状况:一、当地乡村到镇上的路程较远,通常行走1—2个小时左右;二、当地独居老人居多,家里的年轻劳动力都移居城镇生活;三、居家老人的生活环境差,生活困难;四、老人缺乏兴趣爱好,日常生活单调,传统观念保守;五、缺少社会支持网络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对未来的期待值较低。同时,金东社工通过走访特殊服务对象,进一步掌握了他们的生活状况、真实想法、实际困难与迫切需求,为更加准确地在需求、能力、资源方面作出评估,以及后期链接资源、开展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将本土的志愿者力量纳入到居家养老服务当中,是金东社工深入落实三工联动的重要举措。此次同行队伍中,就有一位当地的中学生志愿者。在走访过程当中,志愿者主动帮助失能老人清洁、修剪指甲,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耐心倾听老人讲述丰富的人生经历,体现了零零后爱老敬老、志愿奉献的精神。


据悉,随后金东社工将根据评估结果,从社会工作的视角来判断、评估,拟定服务计划,为后期金东社工开展个性化服务做准备。同时,金东社工将不断完善三工联动机制,加强三工协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运用专业技能帮助居家老人改善生活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