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公益项目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服务项目

金东公益用真情、爱心接力解疾困——金东公益、区二医院爱心帮助五保老人事迹纪实

蜷缩在床的老人


新都区清流镇均田村9社村民王官全,是金东公益服务中心在清流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之一,今年 76岁,未婚,无子女,系院外五保人员。


老人患有高血压,于2015年9月突发卒中,并导致左侧身体偏瘫,这让本就年事已高的老人身体每况愈下。2018年11月,老人感到舌头、喉咙不适,遂去医院检查开药治疗;2019年2月不适症状加重,老人遂去新繁荣校和新繁二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疑似舌癌。因病情加重,老人的舌头逐渐萎缩,慢慢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无法正常发声说话,疼痛也时时刻刻折磨着这位老人,经常痛地蜷缩在床上。



王官全老人是清流镇居家养老服务享受对象,定期享受由金东公益服务中心带来的居家养老服务。在服务过程中,除了基本的居家养老服务外,我们的护理员还积极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经常陪同老人去医院开药,给予老人一些额外的帮助。


随着护理服务的深入,老人也向护理员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全面的检查,确诊自己的病情,并且及时治疗。护理员随即向金东公益服务中心进行了反馈,中心领导认真研究后,决定链接资源,帮助老人!


多方介入,“联动”帮助


5月10日,金东公益康养部总顾问陈敬康了解到老人情况后,第一时间做出指示,链接医疗资源,并联系到新都区二医院外二科宁志超医生,详细说明了老人情况。宁医生对老人的情况非常上心,主动与医院沟通,医院也决定为老人免费提供病情检查服务。


5月13日,金东公益服务中心社工和护理员来到老人家中,带老人去医院做病情检查,随行的还有老人的弟媳代阿姨。



与此同时,宁医生与社工一起来到医院一楼大厅,为老人挂号、建档。


宁志超医生提前预约了五官科唐医生,为老人做初步的检查。初步检查后,唐医生决定做活检以确认病情。


活检取样后,老人需要在诊室观察一段时间。为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落实费用报销等相关问题,社工与宁医生一起来到医院社保科姚主任处,问询老人今后治疗费用相关情况,详细了解了老人可享受的政策保障以及需要办理的必要手续。



老人在观察期间并无大碍,在谢过宁医生后,社工和护理员送老人返回家中。活检结果要在两日后才能收到。在回家途中,老人的弟媳代阿姨表示,很希望老人能受到专业的治疗,免受病痛折磨,早日度过难关。


搭起政府和居民间的桥梁


由于老人不了解费用报销相关政策,送老人返回家中后,社工和护理员先后来到均田村村委会、清流镇民政办,向有关工作人员了解了老人可享受的政策保障,并确认了五保户证明和五保户认定表,此举让老人更加清楚自己可享受的相关政策,老人为治疗费用焦虑的心渐渐放下。 



5月15日,活检结果出来了,老人被确诊为舌癌。综合病灶部位、老人身体状况等因素,医院建议老人采取保守治疗。目前,老人正积极接受治疗,在护理员的日常照护下,病痛状况也有所好转。

 


金东公益服务中心在此次帮助老人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三工联动”的优势,将护工、社工、社会资源三方有效结合,协助疏通了老人和医院、政府之间的堵点,为老人排忧解难,度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