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028)83027666

公益项目

你的位置:本站首页 - > 服务项目

【20210517】居家养老服务在清流 金东社工专业获认可

近日,国家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2.64亿,养老问题成了国家和社会关注的一项重要难题,如何解决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养老问题,特别是农村失能半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的生活问题也成为了社会一大难题。据统计,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现有经济困难老人61户,失能半失能老人120户,这部分老人牵动着清流镇党委、政府的心,为了更好的解决老人们养老服务需求,改善老人们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2017年4月,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清流镇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


四年来,金东社工始终秉持“诚信 奉献 拼搏 创新”的精神,践行作为养老服务人的使命和责任,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技能、提升专业服务品质,最大化的满足清流镇服务辖区内所有服务对象的养老服务需求,给予他们生活上帮扶,让他们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使他们养老无忧,得到了上级政府部门及服务对象的一致肯定与认可。

 

“牵着你的手,闭着眼睛我也不会迷路”

 

家住清流镇翠云村的独居老人吴爷爷,今年75岁,无儿无女,平时主要靠捡废品为生。2020年4月,吴爷爷在一次拾废品途中不幸意外受伤,路人将其送往清流卫生院住院治疗。



清流镇刘书记和金东社工护理员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前往医院探望吴爷爷,经向医生咨询,老人目前病情稳定,恢复良好。细心的护理员还专门为老人购买了一套新衣服,在给老人做好身体局部清洁后为其换上,随后为老人提供了理发、修剪指甲等服务,在为老人擦洗手部时,老人紧紧的握住了护理员的手,真诚、感动地说道:“牵着你的手,闭着眼睛我也不会迷路!这些年风雨都是一个人走过来的,现在你们每个月来给我服务、看我、陪伴我,我不再感觉孤单,心里非常温暖,也非常高兴,有你们真好,感谢政府的福利待遇政策,感谢你们专业暖心的服务!”


刘书记表示,清流镇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等特殊群体老人的养老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自从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以后,有效解决了这部分老人的民生问题,老人们健康平安、能在家舒心养老,我们也就安心了!

 

居家养老服务  守护100岁空巢老人

 

家住顺河社区的101岁失能老人谢婆婆,老伴和儿子离世多年,为了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有人陪伴,早年时收养了一个儿子,为了支撑母子两人的生活,养子也常年在外务工,谢婆婆便成为了一个孤独的空巢老人。


谢婆婆年岁虽然很高,但身子骨还算硬朗,生活基本上还能自理,但对于高龄的老人来说,日常最为需要的还是亲人的陪伴。金东社工护理员的到来为婆婆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护理员每次上门都会给老人提供生命体征监测、测血糖、洗脚、修剪指甲、清洗衣物等服务,还会陪老人聊天,给她煮饭改善生活。



长时间的专业服务和陪伴,谢婆婆和护理员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谢婆婆时常会念叨:“我儿子常常不在家,你们来给我做服务、帮我检查身体,真的帮助我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难,你们的陪伴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乐趣和温暖,我儿子在外务工也安心多了,以前真没有想过还能享受到如此好的福利待遇,感谢政府,感谢你们!”

护理员真诚地说道:“谢婆婆,能帮助你们,为你们排忧解难,是我们应当履行的职责,只要你开心、幸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歌声歌唱党  真诚表谢意

 

家住顺河社区8社的89岁高龄老人黄爷爷,轻度失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慢性病也越发突出;老伴今年91岁,同样轻度失能,从2017年4月起,两位老人都成为了金东社工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



2021年5月,在护理员给黄爷爷洗完头、理完头发之后,黄爷爷情不自禁地唱起了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的歌曲,感激之心无以言表。对于两位失能老人来说,居家养老服务真的给他们的家庭带去了不少便利:日常的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护理员上门会帮他们做;洗澡、修脚、洁面等专业服务,护理员也会提供,甚至以前需要去理发店付费完成的理发服务也不再成为他们家庭经济支出的一部分了,减轻了老人们的经济负担;两位老人因不能长时间行走,上街添置日常生活用品不便,护理员也可以帮忙代购……总之,只要两位老人有需求,护理员总会想办法帮助他们!


目前,金东社工居家养老服务区域覆盖新都区、什邡市、简阳市等,已为服务辖区内的6万多老人提供40余万次的服务。2021年2月,《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亮相,在实施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方面,特别提出要提升优质友好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全龄市民共享友善和美好生活。金东社工紧紧围绕“成都市幸福美好十大工作”,充分发挥养老专业服务优势,着力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逐步探索、建立起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以社区服务设施为依托、社区商业服务网为补充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旨在为辖区内的服务对象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家政便民、老年慢性病管理等专业服务,通过专业的服务帮助老人改善目前的生活境遇,提升生活幸福指数,让老人们舒心长寿!